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

造福身障族 市府將拆公園車阻

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/台南報導】2014.04.15 04:14 am

台南市政府即日起將陸續拆除大型公園、觀光景點等地的車阻,讓殘障人士的輪椅、代步車能暢行無礙,但避免機車侵入,下個月起將展開取締,如有機車進入禁行場域,開罰12006千元。

工務局表示,在殘障團體爭取下,營建署上個月邀集各縣市商討,決議拆除車阻,但可能衍生後續管理問題,像台北市因經費充裕,大型公園都有駐警,可取締進入的機車,但其他縣市人力都有限;此外,目前台南市有公園管理自治條例,對違規機車可開罰,但許多縣市包括新北市等,都沒有法源,必須另行訂法,短期內無法開罰。

台南市最近也有議員與殘障團體召開公聽會爭取,將從即日起到月底,針對全市3公頃以上的大型公園23處,拆除所有入口的車阻,還包括河邊的自行車道、體育場館及觀光景點等,也都將一併拆除。

工務局指出,車阻的型式相當多,有地面上的ㄇ字,也有豎立的P字型或圓型等,當初設立最主要是不讓機車進入公園等場所,但殘障團體卻認為,設立不但無法全面禁止車輛進入,反而影響輪椅通行。

市府昨在台南公園舉辦拆除車阻的宣誓儀式,許多殘障團體到場支持;台南公園早在1年多前就先行拆除,配合警力,已開出90多張罰單。

脊髓損傷協會前理事長林麗華表示,小型輪椅可通過多數的車阻,但如是兩側加輪的機車,或是有頂棚的代步車,則會卡住,地上的車阻則連輪椅都過不去,很認同這項新措施。

市府表示,下月起將配合警方展開取締,目前全市的公園共有122座、鄰里小公園還有283座,未來將再考慮下一步的去車阻行動,此外針對醫院、百貨公司、學校等自行設立的車阻,也將進行宣導,由設立單位自行拆除,而人行道上的車阻已多數拆除。

身障關鍵字標籤 造福 市府 公園 觀光景點 台南市政府

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