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診斷率低 台灣自閉症「僅」歐美十分之一

聯合報╱記者修瑞瑩/台南報導】2014.04.18 03:53 am

成大環境醫學研究所特聘教授郭浩然統計台灣近年自閉症兒童,發現雖然人數連年增加,但與歐美先進國家相比,發生率只有1/10,這項結果不代表台灣人比較不會有自閉症,而是診斷率比起先進國家落後許多,值得關注,即早診斷才能給予患者更多協助。

郭浩然與嘉義基督教醫院復健科、長榮大學企管系合作,統計20042009年,317歲領有泛自閉症障礙殘障手冊的人數連年增加,從2004年的3995人、2009年增到7479人,盛行率在所有年齡層都逐年增加。且男生的人數大約是女生的56倍,都會區的盛行率是鄉村的兩倍多。

郭浩然說,過去對自閉症的認定較嚴格,重症才算,但近年國際已將輕症患者例如亞斯伯格症也納入,稱為泛自閉症障礙。

他表示,台灣的盛行率連年增加,應與民眾對此疾病的認知增加有關,愈來愈多的疑似患者到醫院就醫,統計發生率台灣約為1/1000,與歐美國家的1/100相比,大約只有1/10,但自閉症並沒有人種的差異,只能說先進國家的診斷率還是比台灣高很多。

他指出,即早診斷可以給予患者更多協助,與先進國家的落差太大,代表許多輕症及重症患者一直未就醫,並非好事。

至於男女比率及城鄉差距,郭浩然表示,都市發生率高主要是醫療資源豐富,被診斷出的患者多,從台北市盛行率普遍高於其他縣市可以看出明顯差別。根據國外研究也是男多於女,從2.3倍到8倍不等,台灣居中間,至於為何男多女少,原因仍不明。

身障關鍵字標籤 診斷 台灣 自閉 男女 自閉症

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