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5日 星期二

無障礙方程式/保護過度 阻礙成長

經濟日報╱曾信榮】2014.04.15 04:06 am

前一陣子,幾位盲友向我提起,使用郵局行動網銀極為便利,非但基金、存款「聽」得一清二楚,還能幫「盲」轉帳。要我再度向金管會建議,希望其他行庫也能比照辦理,推出便於視障者使用的無障礙程式。

日前請志工帶我到學校附近的兩家行庫申辦上述業務,雖然遇上了盲人,動作慢之外、尚須填寫兩位「見證人」資料,服務人員的態度依然極為友善,帶我們在電腦上開通網銀之後,又協助為我開啟行動載具。

展翼成立之初,有一次找到一名志工帶了幾位視障團員到某銀行開戶,櫃檯人員告訴我,「必須兩個『見證人』才行,你們只帶一位,無法辦理。」

我表示,「依以往經驗,我們帶一位、你們協助找一位非承辦人員見證可否?」「誰有義務做這種事?」直到我說若不能辦只好向銀行局投訴,對方才憤憤地表示願意簽名見證。為避免類似紛爭,又一次,我找了兩位「眼明人」陪同,前往辦理「貸款」業務。當手續完備後,我又要求開啟語音「轉帳」功能,以便管理財務。服務人員覺得過於「危險」,不肯為我開辦。我請其取出「視障者」不能辦理「語音轉帳」功能的「法條」規定,即使詞窮,對方依舊不予辦理。

我告訴他,「自己在學校教授電腦,電話按鈕不致讓我混淆」。爭執許久,誰也無意退讓。不得已,我提出以電話當場「轉帳」示範,主管們只得同意看看我使用電話的功力。就像猴子耍把戲般,我在行庫大廳演出轉帳功力;表演完,不禁暗自垂淚…。

20061024日,我前往銀行開辦展翼「網銀」業務,承辦原以「高度危險」為由拒絕。我去電銀行局客訴。隔天,該行庫主管來電解釋,還帶了禮物到我家陪「不視」。我也直言表示,「請別再用自以為是的『保護』大旗,限制殘障者求生的動力。」

這些年來,經由展翼與視障友會的努力,多家行庫推出語音提款機,銀行公會去年底決議增加該類ATM轉帳、找零功能。企盼各家銀行撤除人為藩籬,幫助盲胞無礙地獨立管理自身財務,真正落實社會企業責任。

(作者是全盲者,展翼合唱團暨視障天使協力車隊負責人,任教於台北市立啟明學校)

身障關鍵字標籤 保護 阻礙 成長 障礙 無障礙

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