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8日 星期五

國立高中職特教師 不足逾7成

2014/04/18聯合報╱記者沈育如、薛荷玉/台北報導】

收特殊生與一般生一同上課的「分散式資源班」,因特教老師不足,久遭詬病。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,昨天到教育部前抗議,指教育部主管的國立高中職特教班每班應有3名特教老師,但很多班卻只靠1老師照顧逾70名學生;教育部長蔣偉寧去年即答應補足特教老師缺額,但一年過去,狀況依舊仍沒有改善。

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政策研究部主任高孟琳表示,地方政府主管的高中職早就補齊特教師,反倒是教育部主管的國立高中職(不含北、高及新北3直轄市)資源班,101學年度共88128班,但特教老師只有103人,與特殊教育相關辦法規定的每班3名特教老師,共384名員額相比,竟不足281名。

高孟琳表示,以桃園農工的分散式資源班為例,1老師要負責70幾名特殊生加一般生;中壢高商1老師要教60幾名學生,根本顧不過來。

早年特教班多採集中式,全班都是特教生,但如今多改為特殊與一般生混合的「分散式資源班」,當特殊生有狀況時,應由一名教師帶離輔導,由其他老師帶著全班繼續上課。若只有一名老師,不僅特殊生無法得到適當照顧,一般生受教權益也會受損。

12年國教路迢迢,特教生到不了」、「部長跳票、學生跳腳」,包括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、全國高級中等學校教育產業工會等團體,昨天到教育部前陳情。

國教署特殊教育組組長王春成表示,因資源班的學生數每年不定,且受少子化影響,若現在增加員額,未來可能導致教師超額。102學年度「分散式資源班」為102113班,已有特教老師115人,每班至少都有一名特教老師。

王春成說,國立高中的教師員額受到控管,105學年度前的教師員額無法增加。教育部目前也在規畫替代方案,擬將代理老師的缺額,轉為聘請資源班的特教老師。

身障關鍵字標籤 國立 高中 特教 特教師 高中職

標籤: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 ,

0 個意見:

張貼留言

訂閱 張貼留言 [Atom]

<< 首頁